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四)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简报(四)


第一部分

学历教育教学点在线教学工作汇报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师生安全,教学有序,学院校外各教学点根据前期制订的线上教学方案开展教学工作,现将各教学点在线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杭州临安天骄培训学校教学点

教学点于3月初开始进行网络视频授课,主要通过天骄学苑网校平台(http://www.tianjiaoxueyuan.cn)对学生进行辅助学习及教学管理。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发起话题跟同班同学进行讨论探讨,也可对该堂课的知识点以笔记的形式进行记录。每门网课都设有学习任务、课时要求,学生登入学习平台即可看到自己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网课学习过程中,有固定班主任追踪服务,针对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定时收集反馈,及时听取学生提出的建议与意见。教学点后期准备采用钉钉直播增设一些课程的补充讲解,以及问题答疑环节,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目前2019级老生共开通平台学习账户人数为292人,2020级新生开通人数为723人。根据近三周平台数据了解到,新生积极性较高,学生视频课程完成率平均在70%以上,部分学生积极性较差(含老生),针对这部分学生,班主任每周会定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对个别缺课的学生电话回访,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教学点每周做好自查总结工作,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师生反馈的问题,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杭州萧山箭金培训学校教学点

教学点已于3月15日在钉钉上完成了新生开学典礼,各专业课程将于3月22日在钉钉上陆续开始进行直播授课。具体安排如下:

1.线上互动+直播授课: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线上直播授课.

2.自建教学班QQ群+微信群+钉钉群教学:将所授课程相关资料上传至自建的教学班群供学生下载学习。任课教师必须规定完成自学课程内容、布置适量作业及管理学生考勤等。

3.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课程,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组织学生网络自主学习开展理论知识学习。

三、杭州余杭仁文专修学校教学点

教学点线上教学自217日开始,共开设2018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6门专业课程、2门网络平台公共课程。2018级音乐表演班开设专业课程为:《基础乐理》、《音乐教育学》;2019级音乐表演班开设的专业课程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英语(二)》、《基础乐理》、《中西方音乐史与欣赏》。开设网络平台公共课程2门:《积极心理学-人格与成长(共抗疫情)》、《职场沟通技巧》。采用的平台为“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http://www.zjooc.cn”。

线上课程教学方式以录播、直播为主,主要采用钉钉、QQ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授课及进行教学管理,任课老师可及时与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沟通。采用直播的课程,任课老师管理更方便,在线布置作业及答疑。采用录播授课的课程,任课老师留有联系方式,学生除听任课老师录播视频外,课程学习资料的获取及听课过程中的疑问,可及时联系任课老师,教学点教务老师也会及时将学生听课情况反馈传达给任课老师。班主任利用钉钉召开视频班会,加强教学与学生管理,听取学生线上学习意见与反馈,及时做好沟通工作。

开课五周以来,线上教学秩序正常,教学点每天进行线上课程查课,对每天的查课数据进行统计,并按周生成查课数据统计表。截止目前,线上课程平均到课率99.32%,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和到课率较好。针对线上教学有缺课的同学,班主任进行个别沟通及家校联系,了解学生缺课原因,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学习督促。目前教学点对学生线上教学的管理,从一开始的课程打卡方式,进一步提升为听课笔记以作业形式提交上传,以此来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提高网络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好转,教学点已进行开学方案准备工作。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根据国家、省及学校对开学时间的通知,有序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后,将根据前期线上教学效果情况,合理安排授课和补课,确保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课程计划。


第二部分

全日制培训项目在线教学第一周情况报告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院按要求开展全日制培训线上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早在2月中旬,我院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即已开始试点线上授课,其他项目则安排了国家级网络慕课平台的自主学习任务。在学院统一要求全部进行线上教学之后,各项目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根据本学期开课计划,了解研究线上平台,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传达任务与要求;班主任及时将学院要求反馈给学生,做好班级动员;团委号召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积极行动起来,做好表率,并向全体同学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书。全院上下教学、学工联动,克服困难,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39日,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下,我院全日制培训项目线上教学正式开学,其中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与学校同步,于32日开始。当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副院长胡晓红通过在线平台,检查各项目开学第一课,并深入在线课堂听课指导,并要求各项目认真落实在线教学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情上好课;做好课堂考勤和监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和学生工作。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全日制学生培训教学工作呈现平稳态势。

一、第一周在线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有序平稳。教师在线授课总体顺畅,学生在线学习有序。

1.全日制培训开课情况

开学第一周,学院全日制培训原计划开课169门次,实际在线开课159门次,实际开课率为94.08%(出国留学前培训后增加3门次)。暂缓开课课程主要为实践类课程,如《化妆》等。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一共有1016人。各项目开课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本学期
应开课程数

实际开课数

实际开课率

1

出国留学前培训

18

17

94%

2

高技能培养

78

78

100%

3

职场创新

49

45

92%

4

求智高技能

24

19

79%

第一周运行5天在线课次如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47

47

45

51

38


        第一周全院
228课次中,高技能项目开设课程最多,共96课次,占42.11%。其次是职场创新项目,共81课次,占35.53%。出国留学前培训,共28课次,占12.28%。求智高技能项目23课次,占10.09%

2.教学平台分布情况

第一周,根据网络平台前期试播情况,确定相应的教学平台,部分教师准备了两个平台备用。根据统计,使用最多的是钉钉平台,累计189课次,占82.89%

3.课程开设形式

第一周,任课教师按计划开展在线教学,选择了直播、在线讨论、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授课方式。根据统计,使用“直播+在线讨论、答疑”模式的有197课次,占86.4%;使用“自主学习+在线讨论、答疑”模式的有27课次,占11.84%;使用自主学习模式有4课次,占1.75%

二、在线教学督导督学情况

1.基本情况

1)教学准备情况

第一周,组织开展了学院和项目两级教学检查工作,教学督导督查工作人员每日进入线上平台进行听课,主要了解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和师生互动情况。一共检查了42门次课程,占学院总开课门次的26.42%。对PPT课件、教学视频、测试或作业、其他拓展资料等4项课程材料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教学准备情况总体比较充分,其中,78.57%的课程有PPT课件,80.95%的课程有教学视频,83.33%的课程有测试或作业。具体如下:

教学准备材料

PPT课件

教学视频

测试或作业

其他拓展资料

合计

33

34

35

21

2)师生互动情况

任课教师在网络平台课堂努力吸引学生,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42门次课程师生互动中,答疑占69.05%,讨论占95.24%,直播互动占92.86%。具体如下:

师生互动形式

答疑

讨论

直播互动

其他

合计

29

40

39

2

3)教学督导督查调研情况

学院与项目教务部门通过线上观课、听课督查了在线教学基本运行情况。同时通过问卷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截至周六下午4点,收回问卷65份。就教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任课教师反馈的课堂考勤、纪律等问题,学院教学督导督查组将及时与各项目进行沟通,希望通过教、学两条线,改善后期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

2.督导调查反馈情况

1)任课教师对于在线教学的适应度、课堂整体情况和课堂互动效果的评价总体较好。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适应度

非常适应

适应

基本适应

不太适应

非常不适应

18.46%

67.69%

13.85%

0.00%

0.00%

2

在线课堂整体情况

非常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一般

不满意

9.23%

61.54%

27.69%

1.54%

0.00%

3

课堂互动效果

非常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一般

不满意

9.23%

29.23%

50.77%

10.77%

0.00%

2)在线课程设计及亮点。在听课及任课教师反馈中,可以看到各门课程任课教师都在积极想办法,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素材、视频资料,突出重点难点,多设置提问环节,适当演示等,通过各种方法吸引学生,加强学生参与度。比较有亮点的是,如《大学语文》课程,教师采用演说方式,增加了课程的故事性和趣味性,通过挖掘课程背后的故事,而非纯文学知识点,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英语阅读(二)》从单词、语法、句子、阅读短文循序渐进,尽量在每个环节上都让学生一起互动起来;《金融基础》课程,任课教师提出了他的上课四步骤,即主讲、互动、作业、总结;出国留学前培训有课程会介绍每次课的学习目标,利用腾讯会议,开展分组学习,在教学实施中采用时事案例分析、企业案例分析、理论精讲的教学方法,同时开展课堂训练,结合提问与讨论检查实时学习情况,布置课后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还有将课堂内容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做好准备工作后,由学生进行讲解,再进行补充讲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避免学生在网课中出现开小差等问题。

3)在线教学主要问题。任课教师普遍反映在线教学的最大问题是,不能看到学生的即时反馈,影响教学效果判断。另外,还有比如无法确知学生是否在听课,部分学生积极性不高,课堂对学生的管控偏弱等。

4)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1)任课教师要加大力度备课,创新在线课堂教学,突出课程个性吸引学生;(2)要加强课堂考勤和纪律管理,加强课堂互动,加强课后作业监督;(3)适当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更好地看到学生反馈;(4)进行阶段性课程总结;(5)多与学生沟通,跟进了解学生学习情况;(6)要求学生整理笔记发布到班级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等。

三、在线教学学生调查情况

教学督导督查组向开学第一周有学习任务的学生发放在线教学调查问卷。截至本周六下午4点,累计收回问卷955份。高技能培养项目占56.54%,职场创新项目占27.33%,出国留学前培训占11.41%,求智高技能项目占4.71%

根据学生的问卷分析,开学第一周学生适应情况良好,总体满意度较高。96.54%的同学表示能够适应在线教学;96.34%的同学对于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表示满意;96.65%的同学对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表示满意;96.96%的同学对教师反馈如作业批改等表示满意;93.93%的同学对于在线学习的收获表示满意。

最受学生欢迎的平台仍然是钉钉,其次是QQ。最受学生喜欢的在线教学方式是“直播”,“直播+在线讨论答疑”方式紧随其后。

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在线课堂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网络卡顿、缺乏纸质教材、效率偏低等,希望加强沟通、增强互动性等。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调查内容

非常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备注

1

在线教学整体情况

50.99%

33.40%

11.94%

3.25%

0.42%


2

平台教学资源如教学视频、PPT课件等

47.33%

36.75%

12.57%

3.14%

0.21%


3

课堂互动效果如在线辅导、答疑等

43.87%

39.48%

12.88%

3.56%

0.21%


4

教师教学反馈如作业批改

49.01%

35.60%

12.36%

2.72%

0.31%


5

在线学习的收获

41.57%

39.69%

12.67%

5.34%

0.73%


6

你最喜欢的在线教学方式

直播

直播+在线讨论答疑

自主学习+在线讨论答疑

自主学习

在线讨论答疑

其他

32.55%

31.39%

17.76%

10.12%

3.82%

1.56%

7

你最喜欢的教学平台

钉钉

QQ

微信

腾讯会议

瞩目

其他

68.65%

15.67%

3.92%

4.26%

5.62%

1.87%

8

在线教学适应度

非常适应

适应

基本适应

不太适应

非常不适应


36.13%

40.63%

19.79%

2.62%

0.84%


与首日学生满意度比较,在线教学整体满意度有所提升,在教师教学反馈与互动环节满意度略有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学生在完成一周学习任务后,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全面的体验。

四、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我院全日制学生培训在学院统一领导下,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1.组织有力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会议,成立教学督查督导工作小组,启动教学与学工联动机制。开学首日深入课堂进行在线观课、听课,检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根据首日教学情况,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各项目积极配合,每日督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报送报表,反馈信息。

2.教学方案严谨

各项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本学期教学任务,确保特殊时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认真研究教学平台,在平台选择上做好备用平台准备,时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及时解决线上问题。班主任跟堂听课,保持与学生联系,在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构建交流渠道。

五、教学亮点

线上课堂启动以来,教学督导督查组在观课听课中发现了很多亮点,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各项目。

1.课程结合当下疫情的大背景进行备课上课。《思政课堂》主讲教师准备的课程材料从当前的疫情切入,从科学视角对瘟疫的前世今生、古今中外娓娓道来,不仅贴合了当下社会实际,也极大地丰富了课堂知识,让同学们理性认识疫情,用更积极的心态对抗疫情。

2.课堂细节体现人文关怀。《学前教育心理学》主讲教师设置了柔和的下课铃声,并精选优雅音乐作为课间休息背景乐,营造了雅致的线上审美空间,缓解大家学习的紧张氛围,充满人文关怀。

3.思政课程充分利用教学视频实现育人效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讲教师精心准备授课材料,选用积极向上的视频资料,完美切入课程体系,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4.备课先备学生。《综合英语》《大学英语》主讲教师充分结合学生学情,精选课程材料和课堂练习,不急不缓,以温婉柔和的声音徐徐道来,有良好的课堂效果。

5.结合时事和专业前景备课。《口译与听力》主讲教师凭借自己的专业背景,结合专业和课程设置,拓展视野,同时也结合当下疫情大背景,精选材料,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课程之美和专业与社会结合之道。

六、问题与改进

1.主要问题

课堂是教学乃至办学的主阵地。课堂效果是评价教学与办学的主指标之一。各项目必须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性并落实到教学指导之中。从当前听课情况看,全体任课教师都投入了较多的精力,很多老师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能力和课堂展开能力,但仍有个别教师表现较为生疏,在课程材料的阐释上不够深入。另一方面,从每日报表上看,有部分学生听课不及时,在课堂互动环节存在学生不积极现象,部分课程不积极的学生偏多。如何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仍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

2.改进方向

1各项目开展每周例会,全面了解一周教学情况,形成小结。

2各项目继续每日跟进在线课堂,一方面了解授课情况,另一方面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反馈与解决问题。鼓励班级多想办法促进课堂互动,提高学习效率。

3指导任课教师结合学情,面向学生,将课程吃透讲透,展示课程魅力与专业魅力。

4建议任课教师时时安排小练习小作业,保持学生关注度。

为此,学院教学督导督查工作组将持续深入在线教学,观摩在线课堂进展,并适时关注学生反馈,总结得失,推进在线教学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

学院近期召开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议


为及时总结和反馈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线上教学相关工作,31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第三次教学工作钉钉视频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晓红主持,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出席,学院学历办、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及各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陆书记强调,要持续加强学生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正确引导学生完成每日健康打卡;要第一时间报告学生和老师的反馈意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在线教学开展平稳有序。

胡院长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对学院的一周教学情况报告表示肯定,并提出要保持良好态势,巩固现阶段成果,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是深化工作内涵,实现提质增效。强调要落实听课制度,做好教学跟踪;要开展调研,完善在线教学模式;要选树优秀课堂,进行宣传鼓励。

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报了第一周教学督查督导工作情况,主要是通过四项调查表(在线教学日运行情况表、学生反馈调查表、任课教师调查表、周督查表)、分组线上听课以及与班团干部联动等方式督查教学与学习情况,认为第一周在线教学总体平稳有序,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学历办公室对成教毕业生相关工作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各项目教务管理负责人围绕任课教师教学、课堂互动、学生学习等环节汇报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并就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解决思路以及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交流沟通。


第四部分

致信全体入党积极分子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分子的榜样作用,在线上开学前后,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就团学干部、班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的教育和引领作用作了多番尝试和努力。近期,我院党组织专门撰文致信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号召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展现青春力量。全文如下:

春花烂漫与风雨相随,都是人生常态。春花烂漫时,居安且思危;风雨相随时,砥砺而前行。那么,我们的人生终将充盈而丰沛,这将是平凡但富足的人生。2020年的开端,我们即在一场名为新冠肺炎的风暴中,它波及全国。因这场疫情而变的经济、科技等等都将在未来慢慢显现。这是一次大事件,必将载入史册。同学们,我们在做什么?未来的我们又将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什么而让我们更好地前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古今中外,有过很多次大瘟疫,但只有当今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全力以赴在与时间赛跑中打赢这场防疫战。这是党的力量,这是中国力量!战疫前线,一位主任医生说:“一线岗位全部共产党员上!”党员们说:“我是党员,我上!”铿锵有力的声音是对当初誓言的回应,是先锋战士的冲锋号。这正是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这是党员的力量,这是先锋模范的力量!

同学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先进分子,我们不该到这场抗疫中去汲取养分,去传承这份使命担当吗?

现在,我们郑重号召——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的引导下,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带头争做教学变化的参与者、自主学习的领跑者、课堂纪律的严守者,在没有面对面的督促、没有纸质教材,学习难度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按时上线学习,按时提交作业,更自觉地投身到学习中去,不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不辜负民族给予的寄托,磨砺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在前列、担当表率的先进典型,学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从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力所能及地投身到一切有利于防疫抗疫的工作,力争体现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近期要求如下:

1.请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将自己的所思所悟、真实的思想状况形成专题思想汇报,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我们将推荐优秀思想汇报进行展示,并报送学校。同学们,这是一次极富荣誉感的活动,不仅是你向党组织作的郑重报告,也代表了学院的荣誉。请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撰写。

2.积极参与“最美课堂笔记”活动。认真做好每一节课的课堂笔记,将你认为最棒的笔记以照片形式上交。我们将在团委公众号中进行优秀课堂笔记展示。

3.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同学,鼓励大家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形成事迹材料主动报至支部。

同学们,时光会流逝,但绚烂的青春将闪耀在人生的旅程和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让我们一起积蓄能量,砥砺前行!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