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教材选用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为加强学院教材选用规范管理,提高教材选用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的通知》(教职成厅涵〔2021〕28号)、《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管理规定》(浙外院办〔2022〕3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教材选用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所选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接受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负责学院具体教材选用和审核工作。学院在学校教材审核专家库中选取相关专业专家,开展教材审核工作。

三、审核内容

在学校确定的审核范围内,审核内容包括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中高技能培训课程教材、师干训及其它社会培训等自编教材和选用教材。

四、选用原则、标准和要求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严格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原则。各类教材选用时,必须与人才培养方案相符合,与行业职业资格考试标准相衔接,与学科和专业知识的系统传授相结合,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新经验、新成果。

(二)教材选用标准

1.必须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必须符合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课程教学要求,理论深度适宜,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学员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3.必须体现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的有机统一,反映本学科最新学术成果,具有学科发展上的先进性和教学上的适用性。

(三)教材选用要求

1.凡选必审。所有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2.优先选用国家级出版社近3-5年出版的成人或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精品教材,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近3-5年出版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

3.优先选用校院两级已经审核的优秀教材,合理控制新增教材数量。确有必要替换旧教材的,应附申请。

4.列入教学任务的课程才能征订教材,一门课程(含实践环节)原则上只能选用一种教材。

5.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限定选用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推荐或指定教材;师干训及其他培训类教材选用相应培训限定教材。

6.教材征订由学院统一管理,各教学点和项目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征订教材。不得以任何名义私自向学生出售、摊派教材。

五、马工程教材使用要求

(一)凡开设“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该课程指定统一使用教材,必须依托“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教学大纲与教案,必须讲授“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知识点,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内容作为该课程考核的主要内容。

(二)各教学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任课教师应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上。“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情况将作为对教学点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各教学点务必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如未能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须提供由教学点负责人签字盖章的书面情况说明报送学院。

六、教材选用审核时间

每年5月、11月启动下一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审核工作。各教学点应当如实、全面、准确、及时上报,确保课程与教材一一对应。对于教材审核中要求替换的教材,应当及时替换。

七、教材选用审核程序

审核须采用个人审读和专家组审议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书面审核意见,填写《个人审读意见表》及《专家组审议表》,须明确指出教材是否存在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方面的问题;对没有政治问题但个别学术表述不妥的地方,提出批判性使用意见。

学院根据专家组审核意见以及教材选用原则,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审议。审核通过的教材,由学院负责人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上签署审核意见,上报学校。

历年审核通过的教材,在重新使用时,无需进行重复审核,但需要在《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中全部列出,并注明已审核。

教材审核全部完成后,学院对教材选用结果在学院官网进行统一公示。

八、教材质量监控与信息反馈

学院定期开展教材使用落实情况监督和检查,开通信息沟通渠道,主要就选用的教材执行和落实情况、是否落实马工程重点教材应用尽用、是否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要求等进行考察,考察情况列入教学点年度考核项目。对质量低劣、达不到教学效果或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明显问题的,及时淘汰。同时,学院将按要求就教材使用效果的跟踪调查和信息反馈情况等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学校。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