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六)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六)


第一部分

各项目首月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3月9日全面实行线上教学开学以来,学院认真部署,各项目密切跟进,线上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各项目首月线上教学情况如下。

一、高技能人才培养

由于疫情爆发,影响了正常的开学秩序,根据学院部署,落实“停课不停学”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从3月9日正式进行线上教学,现将本月情况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1.教学准备

接到学院通知后,教务管理部门立即展开线上教学工作准备。经过与任课教师多次协调后确定,本学期所有课程全部开始线上教学。为了能上好线上课,任课老师在群里展开讨论,大家相互学习,自制了教学设备,部分老师购买了全新电子设备,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2.学生准备

由学院牵头成立钉钉群、QQ群,各班成立班级群,各科教师分别加入相应的群内。全体班主任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提前做好学生方面的组织工作,向学生解释延期开学和在线上课的注意事项和学习要求,对在线教学开课课程、开课时间、平台选用、教学资源等作了系统强调,确保学生熟悉相关流程,帮助学生顺利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学习的转变。

(二)日常教学管理

1.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

开学第一周分别对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大多数老师顺利适应线上教学,能熟练使用平台软件。大多数学生也肯定任课教师的工作,反映良好。但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需要增加互动、上传课件等。了解情况后教务管理部门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解决了上述问题。

2.教学检查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务管理部门每日在线监督教学工作,对每一门进行听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班主任每日进群管理,负责对学生签到,每日统计各班上课人数,做好每日教学运行情况表、每周督查表以及每周小结工作。

(三)问题解决

1.学生反映有教师存在照本宣科、缺少互动等问题,教务管理部门召开线上任课教师会议,及时做好相应的整改,学生满意度也有所提高。

2.个别教师因身体不适或其他原因不能按计划授课,教务管理部门通过多方努力临时替换老师,使课程能按计划进行。

疫情不结束线上教学不停止,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教务管理部门将继续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到位,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二、职场创新班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根据省教育厅、学校相关政策和学院教学活动有关安排,职场创新教务与学工系统快速响应、积极筹划,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一)学生工作方面

1.督促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工作

全体班主任、辅导员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提前做好学生的组织和动员,向学生解释延期开学和在线上课的注意事项和学习要求,对在线教学开课课程、开课时间、平台选用、教学资源等作了系统强调,确保学生熟悉相关流程,帮助学生顺利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学习的转变。

2.全面开展学风建设监督工作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后,班主任、辅导员积极进行线上听课,及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引导学生端正态度、积极调整,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同时还注意保持与学生家长沟通,请家长理解并督促学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实现家校联合,发挥育人合力。

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各班级结合实际情况,依托钉钉、微信等多种方式组织召开线上“第一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利用“开学第一课”和“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端正学习态度,化危为机,并持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向抗“疫”中的典型模范看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多读书、读好书,对因疫情产生焦虑和恐慌的同学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4.持续监督健康打卡管理工作

根据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线上教育管理,学生管理部门每天上午多次通报健康打卡情况,对未按时打卡的学生及时督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班主任、辅导员也以不同形式高度重视和关注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做好必要的教育引导。

(二)教学工作方面

1.坚持线上线下相统一的教学理念

目前教学方式和手段都发生了较大改变,但教学理念依然不变。师生们从课前的准备,到课堂的互动,再到课下的交流,目的都是为了保证高效教学质量,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使学生时刻感受到线上教学虽相隔千山万水,虽居家抗“疫”,但学习不能松懈。

2.成立相应学习监督机制

线上教学最困难的不是知识的传递和教学方法的转变,而是教学和学习行为的有效落实。一方面需要老师深厚的授课功底,无论是学习指导资料还是直播的授课内容,都要做到“保质保量”。学生亦是如此,居家学习更需要自我约束,缺失了老师们面对面监督,学生容易走神容易“逃学”,更需要有较强的自我管理意识。

教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工作中,全面落实规范管理,强化教学管理工作。辅导员负责每日通知、监督学生上课,明确具体要求,强化学生管理。教务处负责与任课老师和学生沟通,了解双方线上学习的困难与问题,积极协调,并检查各班到课情况。职场创新班应学院要求,做好每日教学运行情况表,每周督查表以及每周小结工作。学院领导不时抽查上课情况,强化师生质量意识,全面推进线上“督教督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

3.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教师授课以课件为主,学生面对屏幕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师生互动方面还不够理想,教师不能实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网络延迟或卡顿的情况时有出现;个别学生盼望开学的心情比较急切,更向往线下上课的方式。

4.线上教学下一步的工作内容

针对网络、设备问题较为严重的课堂,尝试录播+直播的方式,减少网络卡顿对授课的影响;继续做好网络教学检查巡查工作,强化线上教学监督机制;倡导教师交流,开展教师教学交流活动,提高教学水平;及时收集教师、学生反馈意见,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师生满意度提供信息反馈渠道。

出国留学前培训

为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确保学生以安全的方式进行课业学习,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于3月2日开始了在线教学。开学前,每位班主任和辅导员提前做了充分准备:联系、熟悉各位任课老师;了解、熟悉各在线教学网络平台软件功能;联系每位学生及家长,告知新学期的教学安排及相关事项;拟定在线教学应急预案等等。一个月以来,除了第一周在探索、调适和改进,之后的在线教学较为顺畅、稳定,老师授课、学生上课以及防疫各项工作都有序进行中。具体工作小结如下:

(一)班级、学生工作

每天统计学生的在线课堂到课率,考勤整体情况良好。极少数同学有迟到现象、个别学生存在缺课现象,相关老师及时联系学生本人或家长,了解原因,适时解决问题。

2019级学生早晚自习照常进行。早自习安排单词听写,课文朗读,同时能在正课开始前做好学生签到,避免影响正课的学习。晚自习由班委在班级群内公告布置当天作业及上交时间,并督促学生完成。

上课期间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线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如有紧急情况,协助任课老师及时处理,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

及时和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作业上交和完成质量情况;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上课感受及问题反馈,并及时转达。

适时宣传、发布卫生防疫相关知识,提醒学生在家加强防护。跟踪督促学生完成每日钉钉健康打卡。4月9日打卡率达到100%。

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尤其是对于学习表现欠佳的学生,联系更紧密,同时争取家长的配合,使线上教学更有效地进行。

每周工作例会讨论本周班级和学生工作及存在问题,交代布置下周工作。

按时完成学院要求的学生防疫及其他工作情况、信息报送。

需进一步改进的方面:

对个别迟到或缺课较多的学生,先找学生谈话、教育。对多次未改的同学进行严肃批评,同时联系家长,请家长在家加强督促。

受制于网络教学模式,课堂互动相对单一,学生上课状态相较面授课积极不够,需要多和任课老师沟通,收集一些有效的建议,采取更多元的学习活动和方式。

个别学生作业比较拖沓,未能及时上交,需要再三催促。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完成作业的重要性,及时、反复提醒学生努力完成作业,必要时请家长一同监督。

个别学生钉钉打卡经常缺卡。需改进方法、耐心提醒,加强电话和微信督促。

(二)在线教学工作

 1.本学期应开课程18门,实际开设课程18门,与每位任课老师沟通课程大纲以及课程考核。同时进行教学进度实施的跟进。所有课程均已做好2-3周的提前计划。

2.线上平台调试已经完成,目前瞩目41%,腾讯会议41%,钉钉14%,QQ群屏幕共享3%。

3.部分课程内容较难,教务管理部门已与任课老师沟通,除了加强课上互动,还要努力寻找辅助方法帮助学生课后消化掌握。

4.每周进行线上听课,基本每门课都有在线收听。同时线上课程进行定期录制留档(每门课一月一次)。

5.筛选并确定最优平台进行18级学生期中考试。

6.完成任课教师考勤,确认最终课时。

7.了解任课教师的健康状况,并就疫情最新信息向任课教师发布。

8.按时完成学院要求的在线教学情况、信息报送。

9.每周工作例会讨论本周教学工作及存在问题,交代布置下周工作。

今后,继续保持在线教学顺畅、稳定,继续做好卫生防疫宣教,促使师生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确保自身的安全、健康,为不久的线下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四、求智高技能

3月以来根据上级要求,认真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落实学生管理

每天上报学院要求的相关信息。线上对全体学生进行摸排,尽量确保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联系到每一位学生。建立重点学生(如疫情期间心理易感学生等)班主任“一对一”联系机制,严格落实全体学生疫情防控。

认真做好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利用微信群、钉钉群、线上教学课程多种渠道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相关措施,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做好防控。

(二)线上课程开展工作

线上课程涉及课程数量如下:涉及课程24门,其中成教课7门(直播:7门),高技能课17门(直播:8门,直播+网课:4门,网课+开学后面授:3门,开学后面授:2门)

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推进课程的网上教学工作,为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夯实基础,线上正式开学前,我项目即已分阶段开展线上学习。分别是:

第一阶段

2月17日-2月22日各个专业均以3门课程(英语1门和该专业核心课程2门搭配)为重点,另外各专业各添加3门课外补充课程(不做强制要求,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采取较为灵活的自主学习慕课+班主任监督统筹+家长监督的模式为主。

第二阶段

2月24日-3月6日各个专业均以2门直播课程和多门网课搭配,直播课程为公共课,网课为公共课+专业课程。采取较为灵活的自主学习慕课+直播课程+班主任监督统筹+家长监督的模式为主。

第三阶段

3月9日至今,根据本学期的教学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总体上,首月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第二部分

学院召开第四次在线教学工作会议

为及时总结和反馈首月在线教学工作情况,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推进育人工作,4月9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第四次教学工作钉钉视频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晓红主持,学历办、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及各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胡院长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所有课程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能开尽开;推进多课堂联动机制;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推动教学质量监督创新,提炼优秀教学案例。胡院长对学院的首月教学情况表示肯定,要求各项目持续开好每周教学例会;强调课堂纪律,提高学生到课率;提前做好线下开学衔接工作等。

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汇报了首月教学督查督导工作情况,主要是通过四项调查表(在线教学日运行情况表、学生反馈调查表、任课教师调查表、周督查表)、分组线上听课、电话联系学生以及组织班团干部联动等方式督查教学与学习情况,认为首月在线教学总体平稳有序,各项目教务管理人员及班主任认真负责,但也发现线上教学存在以下问题:学生到课率有下降趋势;师生互动较弱;个别任课教师有照本宣科的情况。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要求相关项目及时调整,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并通报了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

学历办公室强调要安排好毕业生补考工作。各项目教务管理负责人汇报了首月线上教学情况,并就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解决思路以及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交流沟通。


部分

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2020年教学教务督导工作计划

及本学期工作日程安排

一、重点工作计划

(一)试点“课程育人”工程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在思政课程中融入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活动教育,加强思政课程正能量发挥;在教学渠道上,试点引入优质网络思政课,与线下课程形成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强调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育人功能,提炼思政元素,试点融入专业课程。要求各项目积极落实试点工作。

(二)督查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

根据各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着眼于方案落实,规范成教教学教育环节,在技能培训环节要体现特色和亮点。各项目应认真理解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与目标,在实践中落实到位,并主动进行反馈与完善。建议各项目从实际出发,立足社会发展与需求,充分考虑自身发展定位,理清思路,有条件的,鼓励打造培育1-2个优势专业。积极选聘优秀教师,鼓励提炼优质课程。

(三)督查各项目教育教学与党团、学生工作联动机制

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积极探索教学教务与党团工作、学生工作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团工作的引领和支持体系,发挥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之间相得益彰的影响与作用。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始业教育、进一步丰富拓展校外教育基地和活动平台,鼓励开拓实习实训场地,提高办学效能,多途径多渠道培养好人才。

(四)督查各项目规范办学情况

同步督查各项目规范办学情况定期开展教学工作例会,指导教学教务人员业务能力和规范办学有条件的情况下,促成教学教务人员工作培训。在教学教务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和督查,落实规范办学任务。

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责任单位

工作项目

备注

2月

各项目

聘请教师、安排课表、研究线上平台等线上课程准备工作


上学期课程补考安排

延至开学后

高技能人才培养

2017级学生实习安排

延至开学后

3月

各项目

线上教学工作日常检查及相关调查工作


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

根据通知进行

4月

各项目

完成休复学、退学学籍异动工作

延至开学后

整理本项目所有学生学籍信息情况表

延至开学后

出国留学前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

开展成教毕业生成绩初审工作

根据学历办通知进行

做好学信网在校生学籍信息核对清理工作

根据学历办通知进行

出国留学前培训

2018级出国前培训1班TERM3专业课考试


2019级期中考试准备工作

延至开学后

高技能人才培养

2018级新一轮排课工作


2018级阶段性考试考核工作

延至开学后

毕业生补考工作

延至开学后

毕业生离校工作

延至开学后

5月

各项目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出国留学前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

完成成教毕业生审核等相关工作

根据学历办通知进行

出国留学前培训

2018级出国前培训1班学生结业仪式及办理离校手续

延至开学后

2018级第一批学生出国留学手续办理(Offer和COE申请,签证材料准备、签证、接机安排等)

视国外疫情情况

6月

各项目

期末考试工作


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出国留学前培训

2018级第一批学生赴澳学习

视国外疫情情况

高技能人才培养

下半年自考报名工作


招生项目

提交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提炼办学特色


三、2020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略)



部分

优秀课堂案例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思政教育环节不断深化内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家国情怀教育。自线上开学以来,学院带领各项目通过倡议书、开学第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专题思想汇报征集、团委公众号宣传、班级群宣传等多种途径加强党团阵地建设,开展思政工作。与此同时,在线课堂上,任课教师们面向防疫抗疫这一当前最大的社会现实,积极挖掘其中的思政因素,精心设计在线课堂,实现课堂思政引领。

1.以主题讲座的方式开设《思政课堂》,精心选择题材,以思想育人。思政课堂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在课程主题的选择上,着眼于学生基本的文化素养构成,以丰富的史料和多维的讲授视角支撑,所选材料既有新鲜感时代感,也对学生既有的知识结构进行刺激和整合。在思政第一课上,准备的课程材料从当前的疫情切入,从科学的视角对瘟疫的前世今生古今中外娓娓道来,不仅贴合了当下社会实际,也极大的丰富了知识,让同学们理性认识疫情,以更积极的心态对抗疫情。在后面的主题上还将结合历史人物进行选题——梁启超、鲁迅、胡适等历史人物,品读他们的人生,感悟人生智慧;结合重大历史事件进行选题——讲述那些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比如鸦片战争、抗日战争等。通过一次次深入浅出的讲述,帮助学生重温历史,走进现实,培育高度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提升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儿童美术、书法等课程“以艺抗疫”,将抗疫融入教学设计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覆盖了方方面面,在2019级学生的儿童美术基础课上,主讲教师周琳涵老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选取了疫情下购置生活必需品这一日常生活进行设计。课上,在绘画材料有限的情况下,周老师以手工立体书的方式创作出疫情下的购物车和超市一角。所用材料都是常见的画笔、复印纸、剪刀和胶水,在周老师的一笔一划下,一个个造型生动有趣,色彩丰富的青菜、茄子、番茄等蔬果和各种各样的零食小吃跃然纸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注意引导学生带着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用有趣的构思,为生活增添色彩。虽然我们因为抗疫而居家,但我们可以通过艺术传递信心,用艺术传递爱,居家的生活也因为我们对美的追求而丝毫不逊色。周老师同时还叮嘱同学们疫情期间外出购物仍然要注意安全,做到不恐慌不囤货,积极理性面对疫情,因为居家抗疫也有“美”陪伴。

3.学生“以艺抗疫”美术代表作品展示。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