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模式”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活动邀请函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18-10-1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研究影响力,展示浙外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所“PET”团队(P—高校教师,E—专家团队,T—中小学教师)阶段研究成果,促进省内外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定于2018年11月1至3日在杭州举行“PET模式”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整个活动通过与名家面对面访谈对话、经典教学(片断)赏析、现场教学观摩、课题研究报告、专家点评等方式展开,近距离感受教育名家的教学魅力,亲身感受大学教授、教研专家与一线教师同场研讨(PET模式)激发出的教学火花,体会教学研究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帮助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教师的学科教学及研究能力。活动包括下面五个主题:(1)对话名家•相约经典;(2)教中研•创新课堂;(3)研中教•实证研教;(4)玩中拓•智玩数学;(5)教研合一•共创未来。

二、研究团队

钱金铎:首批正高级教师,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功勋教师”、“ 省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导师”。40余年撰写100余篇教学论文,先后在省级和全国级有关刊物上发表,出版45万字的个人专著《从良好数感到数学探究》,教研课题获省优秀成果一等奖。应邀到各省、市上示范课200余节,专题讲座百余场。出色的教学能力被省内外同行一致认可。

斯苗儿:浙江省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设计的研究专家,发表与此相关的文章多篇、专著多部,其中《以学生为本,探索课堂教学设计的新思路》一文获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她的讲座与点评深受教师们的喜爱和好评。

唐彩斌: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现任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教材副主编,银湖书院小学数学教育研究所外聘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出版《思想改变课堂》《中国数学名家访谈录》《唐彩斌与能力为重的小学数学》等专著,主编《数学在哪里》入选教育部百种中小学教材延伸读物。

陈道远: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杭州市和睦小学原校长书记,省第三第四届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出版《趣味数学游戏与实验》《数学实践与综合运用实施艺术》,《自信教育》等5本专著。银湖书院小学数学教育研究所外聘专家。

吕立峰: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富阳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领雁工程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新生代”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获得者。长期从事小学数学教育与研究工作,近几年在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学习材料的建构颇有研究。

沈丹丹:宁波大学教授、名师,硕士生导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从事中国新加坡小学数学教学比较研究,多项成果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专著有“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小学数学教案研制与案例剖析”等,主编“小学数学常规课与创新课教学设计”等二十余种教学参考资料银湖书院小学数学教育研究所外聘专家。

陈永华:教学月刊社小学部主任,《教学月刊·小学版》主编,编审。杭州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教师教育与人文教育研究,曾任高校小学教育系系主任。获得省部级奖项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崇尚和践行“教研训三位一体”的教师专业成长新路径探索,深受一线教师欢迎和好评。银湖书院新成长教育研究所所长。

蒋志萍: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浙江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专注中小学数学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专著有《数学思维方法》《小学数与代数基础理论》《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浙外本能数学研究所所长。

团队包括杭州永兴小学及杭州银湖实验小学的吴丽萍、赵胜华、于瑞云、何利明、汤大增、周明强、金苏芳、陈慧君、楼一青、李 莹、李云霞、曹林炎等12位成员。

三、活动安排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主讲人

活动形式

11月1日上午

开班仪式

蒋志萍

浙外浙外领导、专家等

核心素养·空间观念·动态想象

—— “图形与几何”的教学思考之一

李云霞

何利明

钱金铎

主题报告

对话名家•相约经典

访谈对话

11月1日下午

确定位置(五年级)

曹林炎

金苏芳

周明强、汤大增

教学观摩

方格纸上的加减乘除(六年级)

唐彩斌

教学观摩

从知识到思维:素养本位下数学课堂的价值导向

专题报告

11月2日上午

“分数乘除法”单元试卷讲评(六年级)

吴丽萍

赵胜华

教学观摩

习题讲评策略研究报告

何利明

研究报告

“测试、讲评”主题研讨

吕立峰、陈永华

交流研讨

11月2日下午

“点兵点将”游戏揭秘(三年级)

李 莹

李云霞

教学观摩

扑克牌中的数学秘密(四年级)

楼一青

教学观摩

基于拓展的小学数学活动开发研究

陈慧君

观点报告

“智玩数学”研究现状与趋势

陈道远、蒋志萍

交流研讨

11月3日上午

百分数的认识(六年级)

赵胜华

于瑞云

教学观摩

多国教材比较研究

——以“百分数的认识”为例

观点报告

基于“迭代思想”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吴丽萍

研究报告

案例赏析

基于研究基础上的小学数学教学创新

斯苗儿、沈丹丹

主题交流

11月3日下午 个别交流 愉快返程

四、会务信息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

报到时间:2018年10月31日15:00-18:00,在活动提供的会议酒店大堂报到;

联系电话:王老师 18042320231

林老师 13857118116

附件:1.“PET模式”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活动报名回执表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18年10月18日

“PET模式”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活动

报名回执表

(请将此表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邮箱1363272709@qq.com完成报名,正式开班通知文件将在现场发放)

此表复印有效

单位名称

纳税人识别号

带队负责

领 导

姓名

性别

职务

电话

手机

参会人数

参会总人数

其中男士人数

女士人数

参会地点

□杭州

是否需要安排食宿:是[ ] 否[ ] 男[ ] 女[ ]

用餐安排

午 餐:入住酒店用餐

参会单位盖章

(电子邮件可不盖章)

年 月 日

晚 餐:自行就餐

汇款账户:浙江外国语学院

开户行: 工商银行莫干山路支行

账 号:1202026109008855830

汇款后请保留凭证联系我们,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