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八)

作者: 时间:2020-07-02 点击数:

为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我院自四月下旬开始即积极进行调研和准备工作,返校方案几易其稿,最终经留下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和学校相关部门检查批准,认为我院各项目已符合学生返校条件,并于2020年6月6日、7日两天,根据学生自愿返校原则,完成学生返校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及教学安排

(一)学生返校时间及返校顺序安排

高技能人才培养2017级原则上不返校。求智高技能项目经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确认,本学期暂不返校,继续执行线上教学任务。

返校时间安排如下:

项目名称

分批学生

返校时间

计划人数

合计

高技能人才培养

学生干部、志愿者

6月4日

43

601

高技能18级学生

6月6日

258

高技能19级学生

6月7日

300

出国留学前培训

18、19级学生

6月6日

92

92

职场创新项目

19级学生

6月4日

247

247

合计



940

940

(二)学生返校后教学安排

1.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根据学生返校后时间及课程类型开展分批分类别教学。

返校后第一周原则上沿用线上教学方式。第二周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过渡到线下教学。

返校前未开展的独立设置的实践类课程(实验、实操、实训),人数小于等于50人且人均面积大于等于1平方米的课程,符合条件的,开始线下授课;

人数大于50人或教室人均面积小于1平方米的课程采用线下分班授课,或采用线上授课,线下分班讨论答疑形式,2~3周后视疫情情况逐步恢复到线下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大学英语”两门人数特别多的课程可采用线上教学,3~4周后视疫情情况,有条件的,恢复到线下教学;

前期由于各种情况未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各项目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补课。

(2)采用错时上下课。

注意事项:

(1)返校后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的课程,师生课间活动不扎堆,不窜门。

(2)任课教师可以居家进行在线教学。

(3)新分班的课程时间安排除了日常教学时间外,也可以安排到周四下午,特殊情况允许在周六排课。

(4)学生参与在线教学时,原则上在寝室进行。

(5)支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培育课程、校级立项在线开放课程,或具备完整教学资源、符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的课程,继续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即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研讨为主的教学模式),但是线上教学比例不得超过1/2。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返校前均须提交申请。

(6)实践类教学采用线上实践或者校内实践形式,或延至下学期进行。

(7)有其他特殊安排必须先向学院申请。

2.考试、考证相关安排

各类考试考场安排须保证50人以下且人均面积大于等于1平方米。具体安排如下:

(1)补考、缓考安排

补考、缓考在学生返校后三周内完成,报学院备案。

已结业的学生回校补考的,各项目单位前期须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的摸排工作。

(2)考证、考级安排

各类证书、等级考试按主管部门通知,各项目单位及时发布相关通知。

3.毕业班相关事项安排

(1)毕业实习安排

高技能人才项目原计划毕业实习分两个途径进行,一是由项目单位推荐实习,二是由学生自行确定实习单位。因疫情影响,推荐实习延期进行。推荐实习的,要及时采取替代方案;学生自行解决的,项目单位及时进行统计汇总,并报学院备案。

(2)毕业班教学任务安排

毕业班原则上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进行补考。

(3)毕业生信息核对

根据学信网毕业生照片链接进展,5月中旬前发布毕业生个人信息校对通知。

(4)毕业生图像采集

督促未完成图像采集信息的学生及时完成。

(5)毕业审核

根据学历办要求,做好毕业审核工作。

(三)应急预案

1.对于不能按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的学生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各项目单位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可以通过录播、在线答疑或个别辅导等方式继续做好学生的在线学习。

2.对于不能按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的老师继续采用在线教学形式。

3.对于不能按期返校参加补考的学生,各项目单位要做好命题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再组织考试,也可根据情况进行线上考试。

4.返校后,若出现特殊情况,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在线教学。

5.返校后,采用线上授课时,若网络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录播或与学生协商后调整时间进行补课等方式进行。

6.每个教学楼每两个楼层预留一个50人以上且保证人均面积大于等于1平方米的教室。

7.学生寝室如果网络有问题,要实施相关替代方案。

8.错峰上课,避免学生就餐时间过于集中。

、学院部署和开展学生返校前后管理工作

(一)返校前夕,再次强调工作重点和工作纪律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及后续管理工作,6月5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学生返校管理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各项目办负责人、学生管理负责人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陆书记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目学生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学生返校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做出强调,一要全力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二要重点关注学生宿舍状况,三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四要提升应急处置、化解矛盾能力,五要关注学生饮食卫生和安全。最后陆书记要求必须按照上级及学院各项决策部署,将工作落实到位,突出以生为本,师生安全第一工作理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和学院稳定。

(二)返校第一周工作部署和互动

返校当天,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学院副院长胡晓红来到学生返校报到现场指导工作。随后分别走访了国际青年公寓和海加楼等学生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嘱咐学生注意身体健康,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个人和寝室卫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截至6月7日,有396位学生平安返校。

6月11日,为及时掌握学返校第一周情况,及时交流沟通,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线下上课两不误,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学院在望院A301会议室又一次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参加会议。

会上,陆书记认为学生返校第一周总体情况稳定有序,各项目对问题的处理及时有效。他指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怎么管,在半封闭状态下如何引导和管理,同时要兼顾居家学习的学生情绪,要持续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在网络安全方面,陆书记要求继续加强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会上,各项目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汇报了各项目学生返校情况及第一周工作情况。从反馈情况看,学院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各项目单位工作细致有章法,疫情防控有关环节尤其是体温监测方面执行有度,落实到位。学院执行半封闭管理,各项目工作人员全体动员,并发动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力量逐项落实各项工作。

(三)线下课程第一周工作部署和互动

根据学院返校教学工作安排,第一周原则上为线上教学,其中出国留学前培训自第一周第三天开始线下教学。

返校第二周,逐步过渡到线下上课。为兼顾居家学习的学生,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下上课第一天,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分组检查了各项目教学情况,整体运行有序。教室消毒、学生组织、任课教师等各环节都按计划进行。个别教室出现学生坐得比较集中,也已及时进行引导落实。

6月16日,学院副院长胡晓红深入一线,来到品院听课。当天,胡院长聆听了出国留学前培训《韩国语基础》课程,视察线上线下课程开展情况,并与任课教师亲切交流,要求各项目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学教务工作。

6月19日,学院在望院A301会议室专门召开教学教务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副院长胡晓红、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人员、各项目办负责人及教务管理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陆书记强调本次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具有特殊性,要做到位;涉及毕业生工作要做好档案材料,确保无误。

胡院长要求教学教务工作做实做细,数据信息要准确无误;疫情防控期间的考务工作要及早布置,明晰确认考试形式、考试平台和考试预案;对待学生咨询与投诉,要提高服务质量。

各项目教学管理负责人就教学质量月、线下教学及期末考务工作作了汇报。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就检查情况作了反馈,并对期末考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