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三)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简报(三)


一、首日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经过前期努力和准备,3月9日,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培训项目全体师生以在线课堂的方式,全面开启新学期教学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根明、副院长胡晓红通过钉钉直播联通在线课堂,听取各项目开学第一课,观摩在线教学,检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各项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天在线办公,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和信息沟通。

(一)运行情况

开学首日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总体运行良好。

1.开课情况

各项目按照原定计划如期开课。其中,出国留学前培训与学校同步,已于3月2日开始全面线上教学。据统计,全院实际开课156门次,总体开课率为92%,3月9日当天开课47门次,学生线上学习1498人次。

项目

线上学习人次

备注

高技能人才培养

761


职场创新班

513


出国留学前培训

109


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

115


合计

1498


2.平台使用情况

任课教师使用多个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据统计,当日使用钉钉平台37门次,占78.72%;使用腾讯平台(QQ、微信、腾讯会议)8门次,占17.02%;使用瞩目软件平台2门次,占4.26%。

3.授课方式统计情况

主要以直播+在线讨论、答疑方式为主,有44门次,占93.62%,其余为录播+自主学习方式,有3门次,占6.38%。

4.课堂教学情况

本次线上课堂,对绝大部分教师而言,都是线上首秀。“主播们”事先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并提前在各班进行了试播。所以,当天课堂整体情况是有序的。有些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了在线教学的优势,在教学资料上有很贴切的引用,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王彭老师使用的人物视频资料,既生动又富有教育意义。

(二)学院督查情况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两手抓,重点加强在线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等的监控与指导。

1.教学督查准备

学院两次召开教学工作专门会议,部署落实线上全面开学工作。并成立“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教学学工联动,负责线上教学的督教和督学工作教学质量监测以线上工作形式,采取项目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进入平台听课、了解在线课程实时数据和线上课程回溯,及时监测、及时反馈、及时指导,以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规范、有效。

为确保在线教学如期顺利开展,3月9日之前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与各单位沟通线上平台使用问题,重点检查了教师试播、任课教师授课准备等,并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准备情况。

2.课程督查情况

首日督查16门课程,对PPT课件、教学视频、测试或作业、其他拓展资料四方面进行检查,发现有3门次涉及四项材料,7门次涉及3项材料,6门次涉及两项材料。

3.师生互动情况

师生互动情况较好。81%的课堂采用2种及以上互动方式。

(三)学生满意度情况

教学督查督导组向开学首日有学习任务的905名学生进行在线教学问卷调查,截至当日下午20点,累计回收905份,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占54.7%,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占12.04%,职场创新班项目占28.29%,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占5%。调查结果如下。


序号

调查内容

非常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一般

不满意

1

在线教学运行总体情况

47.51%

34.36%

7.84%

9.83%

0.44%

2

授课教学目标清晰度

48.96%

32.91%

7.27%

10.62%

0.23%

3

教学重点难点清晰度

45.08%

36.57%

7.29%

10.83%

0.22%

4

在线课堂吸引力

44.91%

33.74%

7.85%

12.50%

1.00%

5

教学互动如课堂互动、答疑、在线辅导

46.08%

36.90%

6.74%

9.72%

0.55%

6

网络流畅度

43.09%

35.69%

5.64%

14.03%

1.55%

另外,在最受学生欢迎的平台中钉钉遥遥领先,其次是QQ。

二、存在问题、解决方案及意见、建议

存在问题

1.网络问题。个别课程出现网络卡顿、延迟等现象。

2.任课教师平台操作熟练度问题。因大部分教师都是首次使用在线课堂,还没有完全把握授课节奏,有学生跟不上的情况。

3.音效问题。个别课程出现教师声音偏低。

4.教学互动问题。课堂有效互动仍需加强。

(二)意见、建议

根据当日教学检查情况,学院教学督导督查组经讨论,就发现的问题与各项目作了反馈。在线上课堂教学中,教学质量是核心,任课教师务必要根据学情备课上课;要积极迎接新事务,用好网络平台,让线上教学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契机。课堂,是师生的课堂,师生的互动是一堂课是否成熟有效的标志之一,线上课堂更是如此。因此,提出了以下反馈意见和建议。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着眼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利用在线教育契机,主动深化认识,提炼在线教育教学成果。

2.各项目要继续引导任课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充分利用在线课堂优势上好课,落实教书育人工作;要深入在线课堂,发现优秀课堂和优秀教师,进行示范交流和提升。

3.各项目要全面沟通和了解在线课堂和任课教师,充分了解学生所需所想,在教师和学生这两端之间搭好桥,做好引导。

教务部门要督促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课程的准备工作和尽快熟悉平台使用功能,如网络流畅度、平台使用及操作、音效画面调试等。

教务部门要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及时通过邮件和微信等方式与任课教师进行问题交流,建议任课教师通过线上课堂多提问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提升线上课堂效果。

另外,班主任、辅导员介入,主动发现和思考学生问题,引导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

三、开学方案

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统一部署要求,为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坚决防止和隔断疫情进入校园,切实保障师生健康,保障校园安全,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就开学前后师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开学前监督指导工作

1.监督检查各项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和职责落实情况。

各项目应按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分工责任制度,明确各部门和人员职责分工。

2. 实行开学报批制度。

各项目应清晰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提交如期返校人员名单、返校当日报到方案。在正式开学前三天,发布告家长书,明确开学事宜,提醒路上安全。  

3. 各项目建立和维护个人、班级、项目、家长的联系网络。

确定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与学院、留下社区医院、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及社区进行主动对接,加强沟通与衔接,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有序开展。

4.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机制。

要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安排专人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假期出行和参加聚会情况逐一进行统计核查。按要求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观察,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未经学校批准,师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5.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坚持每日一报。

及时、真实、准确报告有关情况,严禁迟报、少报、漏报、瞒报和谎报。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主动报告学校和所在社区,并及时就医。

6.开学前对校园进行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科学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重点加强教室、宿舍、厕所、空调系统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干净卫生的环境。

7.做好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加强对宿舍用水全面检查,全面清洁消毒,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8.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

各项目要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纸巾、吹干机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在洗手盆处配备洗手液,张贴洗手方法等宣传图片。

9.设立临时隔离室。

建立隔离观察区域和登记管理制度,隔离观察区域应相对独立。并设立醒目的隔离室标识,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控制隔离观察区域内、外的工作人员进出,减少交叉感染概率。

(二)开学后监督指导工作

1.严格校园出入管理。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内,师生员工进入校内一律核验身份,不服从管理者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

在校园内部加强不同功能区域或者楼间管理,设置楼门管理规定,避免楼间无关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接触。

校内不聚集,不组织集体性活动。各项目实行各年级错时上学、错时就餐的方式减少师生大规模聚集。

2.做好师生健康动态监测。

密切监测师生员工的健康状态,落实晨午检制度,并做好登记。对于发热者要求其及时就医。

3.加强因病缺勤管理。

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严格执行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进行追访、登记,了解缺勤原因,在24小时内将因病缺课的信息上报给学院。

4.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及时、真实、准确报告有关情况,严禁迟报、少报、漏报、瞒报和谎报。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学院报告具体情况。

5.加强清洁、消毒。

应当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每日定期消毒并记录。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

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

6.加强健康教育和个人防护意识。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示范学生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指导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去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必须正确佩戴医用口罩。

7.加强学生教育关爱工作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1.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院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在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2.师生员工如出现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3.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4.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5.对于确诊、疑似病人患病前和患病期间所在公共场所(如教室、寝室),以及使用过的物品等,进行终末消毒。

(四)材料清单

1.各项目单位在开学前,应提交如下材料:

①疫情防控预案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分工

②师生员工健康档案(查阅钉钉记录)及返校名单、告家长书

③错时报到方案、返校当日防控方案、教育教学衔接方案

④教室、办公室、宿舍每日消杀安排表

⑤物资准备情况

⑥健康教育宣传情况

2.开学之后应及时提交如下材料:

①师生员工健康检测日报告、零报告

②教室、办公室、宿舍每日消杀安排表

③因病缺勤学生报表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