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二)

作者: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简报(二)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全日制培训项目在线教学开课时间、开课率及上课平台统计

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于3月2日开展开学第一课,并开始全面进行线上课程,高技能人才培养、职场创新班及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于3月9日开始开学第一课及正式在线教学。

到目前为止,我院4个项目总体开课率为92%,线上未开课程原因主要是:实践性课程如化妆、舞蹈、钢琴等;个别课程因外教在国外,有时差,尚在调整考虑中。

各项目线上开课率及上课平台统计见附件1。

二、全日制培训项目线上教学应急预案

为有效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保障学院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开展,特成立在线教学管理与服务领导小组。自3月9日(星期一)起,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各项目单位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必须随时在线办公。具体人员及分工如下。

领导小组

姓名

分工

备注

胡晓红

统筹在线教学应急处理


陈英德

林晓娃

在线教学监督与指导,协助问题处理


徐兴鹏

负责高技能培养项目在线教学应急处理


楼含笑

负责职场创新项目在线教学应急处理


华阳明

负责出国留学前培训项目在线教学应急处理


陈萍

负责求智高技能培养项目在线教学应急处理


王翌

负责与各项目在线教学对接联络


何蓓蕾

协助学生在线学习问题处理


(二)全日制培训项目联络员

安排各项目负责教学教务管理人员为联络员,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在线教学问题。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序号

项目

联络员

1

高技能人才培养

陈罕

2

职场创新班

徐雪娇

3

出国留学前培训

虞峰峰

4

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

李羽恬


各项目办应当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有序协调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各项问题。在线教学期间,各项目所有工作人员在线办公,全面保障教学工作。

三、在线教学质量监工作方案

为强化和保障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监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教学督查督导工作小组,全面指导和督查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成员如下:

组长:胡晓红

副组长:孟艳芬、陈英德

成员:张婷婷、林晓娃、王翌、何蓓蕾

各项目另行成立教学督查督导工作小组,履行职责,落实任务。

(二)工作职责和要求

1.做好上情下达工作,落实学校有关要求。

2.主要工作方式是检查和收集各项目教学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抽查。

3.重点在对在线教学准备、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等方面加强监管与指导。

4.做好教学效果跟踪与反馈。

(三)工作内容

监测工作主要通过进入平台听课、了解在线课程实时数据和线上课程回溯,同时通过学生问卷调查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时监测、及时反馈、及时指导,以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规范、有效。

开学初,学院将在开课第一天后发布在线教学基本情况以后以教学周为周期发布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日报和周报内容包括在线教学基本情况(开课门次、各大平台使用情况、学生出勤率等)、在线教学抽查情况(教风、学风、教学内容及效果等)、学生反馈(对教师对平台对课程的满意度)、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开学第一周,各项目将日运行情况表每日上报至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

3月9日前,聚焦全日制培训项目开课备督查与指导。重点工作是检查平台下载、教师试播、任课教师授课准备等,并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准备情况

3月9日后,聚焦全日制培训项目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督查与指导。通过在线课程实时观摩线上课程回溯检查,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对教师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和在线技术使用情况、在线教学行为规范(教风、教纪、仪态、时间把握等)、课程任务点的传授或布置、线上互动、作业答疑、网络意识形态审核、过程性考核评价实施、过程性资料留痕存档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具体督查表详见附件3同时及时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参与情况在线学习行为规范情况;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反馈

四、全日制培训项目开学第一课方案

高技能人才培养

3月7号前由项目负责人徐鹏做好开学第一课视频录制工作。班主任提前告知开学第一课具体时间和在线学习要求。定于3月9号上午830,班主任把开学第一课视频转发到每个班级群并做好学生的联系和反馈工作。

(二)职场创新班

时间:2020年3月9日8:30

相关参与人员:楼含笑、徐雪娇、张衍晶、杨益翰、各班辅导员及学生

平台:钉钉

流程安排:

内容

对象

负责老师

疫情形势和线上开课的原因以及新学期展望

全体项目师生

楼含笑

介绍在线教学相关安排和计划

全体项目师生

徐雪娇

关于每日健康打卡和在线学习的要求

全体项目师生

张衍晶

学生在校外的注意事项

全体项目师生

杨益翰

具体介绍本班线上课程安排和各科上课形式,强调在线考勤制度以及上课期间纪律要求

各班学生

各班辅导员

(三)出国留学前培训

时间:2020年3月2日 8:15

相关参与人员:华阳明、虞峰峰、各班辅导员及学生

流程安排:

内容

对象

负责老师

疫情形势和线上开课的原因以及新学期展望

全体项目师生

华阳明

教学相关安排和计划

全体项目师生

虞峰峰

各班班会——学风动员,班规重申

各班学生

各班辅导员

(四)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

上课方式:录播+直播

时间:2020年3月9日上午8:30

平台:钉钉

流程:

1.项目负责人发言

2.班主任老师发言

①介绍本学期各专业开设的课程;

②介绍各班在线上课的课程安排;

③介绍上课的形式及上课直播平台;

强调钉钉每日健康打卡的要求;

介绍在线上课相关纪律、考勤等要求;

强调在线上课注意事项;

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的要求;

疫情期间在家、外出注意事项

五、转发学习学校《致全体教师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的倡议书》,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做到:

1.互助共勉 理解包容

2.坚守课堂 使命育人

3.关爱学生 不忘初心

4.勇于创新 提升自我

全面在线教学,对每一位老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遇。希望老师们保持持续改进意识,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

疫情无情人有情,艰难时刻,一起调整好心态,爱惜好身体,共同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