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简报(一)

作者: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简报(一)


为了真正做到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2020年2月5日成立了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教学组,副院长胡晓红为组长。主要负责制定与开学、教学、考试、培训等教学业务相关的办法和措施,指导教学计划、考试计划调整。督促暂停组织学生校外见习、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不必要的集体活动,暂停校内聚集类活动。



学历教育教学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学院对各教学点工作要求

1.根据学校规定,各教学点2020年3月2日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上级部门通知另行决定),各教学点在未接到我院明确通知前,不得提前开学。

2.未正式开学前,各教学点不得安排学生面授、考试等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3.各教学点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在线教学,并确保教学质量。利用钉钉、微信等通讯工具建立班级群组,保障与学生沟通渠道畅通,及时追踪学习效果。

4.合理有序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对于新生电子注册及毕业生电子注册相关的各项工作,各教学点可提前在线上做好信息核对等基础工作,相关纸质材料待开学后再报送。

对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暂时无法完成的工作,及时与学历办联系。

二、各教学点疫情防控情况和教学实施方案

(一)杭州临安天骄培训学校教学点

1.总体安排

1)推迟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面授、考试等聚集性教学活动安排,具体开始时间班主任另行通知。

2)暂停所有聚集性教学活动,期间按照教学计划,充分利用教学点自主研发的网上学习平台(天骄学苑)课程资源,让学生积极完成线上课程学习。

3)逐人做好学生健康的情况摸排。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向广大学生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响应,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采取防护措施,遵守防控要求,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务必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务必减少非必要接触,出门务必佩戴口罩,务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务必合理作息。

2.具体教学安排

1)各专业面授课程安排时间均延期到51日之后开课,具体开课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

2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教学计划。2019级老生,根据已开通的平台学习账号,继续在天骄学苑平台在线学习,名师直播上课,平台包含公共类课程17门、经管类课程130门、理工类课程74门、医药类课程115门、教育类课程60门。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的课程不同,充分保障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020级新生暂未全部开通学习账号,后台已在陆续开通中,开通后相关老师会尽快通知到学生在线上进行学习。

3)以往春季每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在6月份,受此次疫情影响将适当根据课程完成情况推迟考试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杭州萧山箭金培训学校教学点

1.疫情防控情况

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确定新生面授课开学时间,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开设网络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高质量完成新学期的教学任务。

1)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集中授课,掌握学生动向,做好统计和登记工作,告知目前的身体状况。

2)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全面加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参加各种聚集活动,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保持个人通信畅通,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有任何问题及需要,及时向教学点反馈。

3)开学后,定期对校区进行全面的消毒,引导老师和学生注重防护以及体温的测量,暂停集体活动形式的学生活动。

2.教学方案

1)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面授课,通过微信或者钉钉按时完成相关公共课程的网络学习,并跟进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尽可能做好在线辅导,提醒学生加强自学和线上学习,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等疫情结束再开设面授课。

2)务必对新学期开课教师状况做好排查,做好教学工作调整,要求任课老师认真辅导。

3)新学期的教材以快递的形式发放给每一位学生或者延后发放,根据疫情情况而定。

4)强化教育服务与管理,充分发挥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功能,指导学生合理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强化实时互动、及时答疑、在线辅导。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

(三)杭州余杭仁文专修学校教学点

根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指示精神及工作要求,按照浙江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教学点学生的防疫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春季防疫及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1.成立2020年春季防疫工作小组

为了更好的做好特殊时期的防疫工作,教学点迅速成立2020年防疫工作小组。

长:余秀聪

副组长:叶伟兵、金淑桢、余秀青、黄轩恒

员:丰书豪、王辰芳、刘佳瑜、徐俊、徐臻、杨凌峰

工作人员:全体班主任等

2.主要职责

教学点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教学点开学及防控疫情工作的主体责任;工作小组在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统一领导下,做好教学点师生防疫和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维护开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做好开学返校师生和开学后师生的疫情监控和日常检查;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工作的应急处理;收集汇总学生报到时和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的疫情相关信息

其中,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师每日一报、教师返岗等工作;学工办负责返校学生和未返校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教务办负责停课不停学及学生返校后的课程衔接安排、调整及未返校学生的课程安排等教务教学工作;后勤安保办负责防护物资的采购储备及办公、宿舍、教室等区域的消毒工作和进出校园学生的动态管控工作。

3.教学点情况

1)教学点有18级43人、19级59人及20级52人,共计154人。目前有3人在湖北省过年,教学点也让专人重点监控学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态,其他学生每天向班主任汇报身体健康情况,班主任及负责老师也会每天及时向学校汇报情况。截止目前为止,154人无一人感染。

2)18级43人已完成毕业生鉴定表填写、毕业照拍摄,并通知学生在学信网进行核对。

3)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已于2月17日组织学生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http://www.zjooc.cn注册学习积极心理学和职场沟通技巧,考虑到专业的特殊性,分年级联系任课老师利用钉钉平台和QQ等网络工具来给学生上课。

4)关注防疫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思想健康,做好正确防疫的宣传工作。



全日制培训项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依托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同时依据“结合实际、分类执行”原则,由各项目在各自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期教学计划基础上,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任务。鼓励各项目开展线上直播或录播教学,鼓励提供线上室内体育锻炼教学。

一、主要模式

1.任课教师在线直播或录播。符合条件的,借助合适平台,开展直播或录播。

2.精选网络课程资源,任课教师跟进。各项目根据拟开课程,精选网络课程,配备任课教师跟进授课进度,布置作业,并做好阶段性测试。

3.部分课程等待正式开学后开课。比如实验实训,或者当下确实不具备条件的课程等,可以暂时不开设。

1和2模式,任课教师应根据该课程教学计划做好线上线下部分衔接。直播或录播课时直接计入课程总课时学习网络课程的学生考勤、作业、测试成绩可按一定比例计入平时成绩,其课时数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材章节做好评估,由学院审批。

各项目负责课堂内容与言论的质量把控与监管,尤其是意识形态领域,不妄言妄议,确保线上空间的风清气正。

二、教学过程管理与监控

1.班主任在线进行考勤工作,每周反馈学生学习情况,鼓励发动学生干部进行示范和监督。

2.教务部门就每周线上授课情况进行通报,并向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报备。

三、教学效果评估

教务部门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评估,每月进行一次学生在线教学满意度测评。并就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或提供建议。

四、全日制学生管理办公室指导与监督

1.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落实相关通知,开辟咨询服务渠道。

2.协助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准备工作。根据线上课表关注课程进度,抽查线上课程内容。

3.每周抽查1至2次在线授课情况、学生听课及作业情况等。

4.做好对学生线上教学满意度测评的跟踪。

5.与各项目教学部门保持沟通与联系,及时对问题作出反馈或处理。

五、对学生的要求

本次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的过渡做法,但同时也是大科技背景下兴起的新形式,学习永无止境,作为学生应当有随时随处无不可学的态度,积极为自身成长成才不断进取。在线上课程开展期间,要求全体学生高度配合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做到认真听课,勤做笔记,按时完成作业和测试等。同时,鼓励学生自行搜寻同类课程进行比较学习,拓宽视野。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完成我们不一样的成才之路。

、各教学点疫情防控情况和教学实施方案

(一) 高技能人才培养

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响应国家教育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在线学习时间:本次在线学习安排时间为2020年2月20日——根据疫情情况按上级通知而定,每天6课时。

学习模式:各专业均以2门必修课程+N选修课程,采取较为灵活的网上自主学习+班主任监督统筹的模式。

学习内容:分为英语课程及专业课程,学习材料来自于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线上平台。

实习:按原教学计划2017级学生应在各单位实习,现可能存在部分学生未能按计划实习,可在家按选修课表自行学习。

(二) 出国留学前培训

为了配合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从217日起至开学,针对各年级各方向教学计划做如下安排:

1. 2018

针对个别课程(微观经济学和管理信息系统),老师将历年教学资料(例如PPT课件, 参考书,课程大纲)发给学生进行预习;同时任课老师提前布置前期作业,让学生进行资料准备。

2. 20191

进行在线听说读写的学习。同时,每周由老师课后布置作业,然后有辅导员负责监督并登记作业完成情况,定期反馈。

3.2019 2

任课老师每周布置作业,微信群内打卡,由任课老师进行检查,辅导员进行监督与反馈。其他专业课(计算机网络,高等数学等),老师预先发教学课件(英文PPT)学生先行预习,熟悉专业课词汇和基本概念,开学由老师面授。

4.20193

任课老师每周布置作业,微信群内打卡的方式。截止目前,任课老师已经要求所有学生进行单词和课文的定期打卡,有效地督促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状况。辅导员会定期进行监督与反馈。其他专业课,老师预先提供学习资料,学生自行预习。

班辅导员先向家长告知下个阶段的教学安排,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实施。同时,各辅导员定期(例如每周)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此期间作业完成情况。

(三) 职场创新班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响应国家教育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充分利用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在线学习时间本次在线学习安排时间为2020年2月17——结束时间根据疫情按上级通知而定,每日6课时

学习模式:各个专业均以2门课程(英语和1门该专业核心课程搭配)为重点,采取较为灵活的自主学习慕课+班主任监督统筹的模式为主。

每日学习流程:

1.建议学生在早晨学习英语的课程,下午学习专业课的课程。

2.学生按要求学习完当天课程后,以截图记录形式保存,并写下学习笔记或感受,用微信小打卡的小程序发布在班级圈子内。辅导员每日检查学生学习打卡情况。

教职工工作要求:教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工作中,应全面落实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工作。教务处联合任课老师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辅导员负责每日统计学生的学习打卡情况,明确具体要求,强化监督管理。

(四) 求智高技能人才培养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响应国家教育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在线学习时间本次在线学习安排时间为2020年2月17——结束时间根据疫情按上级通知而定。

学习模式:各个专业均以3门课程(英语1门和该专业核心课程2门搭配)为重点,另外各专业各添加3门课外补充课程(学生学习不做强制要求,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采取较为灵活的自主学习慕课+班主任监督统筹+家长监督的模式为主。

每日学习流程:

1.建议学生在早晨学习英语的课程,下午学习专业课的课程。

2.学生按要求学习完当天课程后,以截图记录形式保存,并写下学习笔记或感受,用微信小打卡的小程序发布在班级圈子内。辅导员每日检查学生学习打卡情况。

教职工工作要求:教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工作中,应全面落实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工作。教务处联合任课老师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辅导员负责每日统计学生的学习打卡情况,明确具体要求,强化监督管理。




社会培训、考试考务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


一、社会培训

暂停所有集中培训项目,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网络培训项目可继续或提前开展,但不得集中。教师培训网上报名时间不变。

二、考试考务

特殊时期不再承接任何社会性考试,已承接的2020年浙江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原定2月23日)、2020年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A级测试(美术类)(原定3月7日)的具体安排将根据省教育厅、省公务员局要求统一调整;原定于3月15日举行的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第一阶段考试(笔试)的具体安排将根据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办公室要求统一调整;根据国家汉办通知,取消原定于3月7日的汉语水平考试HSK网络考试;根据目前情况,关闭了原定于3月21日的汉语水平考试HSK网络报名通道(已有10人报名,后期与汉办汇报处理)。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