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初稿)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办公室关于印发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浙外院办〔2017〕29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时准确地了解、收集教学运行过程中和日常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信息以及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和培养学生参与教学管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经研究决定建立我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为使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特制订本办法。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任职条件

学生教学信息员应是在校学生,符合以下条件:

1.应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工作认真负责,善于与教师、同学沟通,愿意公正、无私地为学院教学工作服务;

3.应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一定的分析能力和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能有效收集和记录相关教学信息,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职责

1.学习和了解学院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了解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

2.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

1)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水平等各个环节,以及教学过程中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

2)学院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教学质量管理、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等问题;

3)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学习状况,包括出勤情况、课堂纪律、课堂参与、课外自习以及考风考纪等情况;

4)教学条件方面,包括教材、教学等场所、教学设备等。

3.每位信息员每两周至少填报一次《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提交教务处备案,如有必要,重要教学信息可随时向教务处反映。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

1.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由学院学生处、教务处共同负责。学生处负责学生信息员的选拔,教务处负责教学信息的综合分析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产生,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经班主任推荐,由学生处择优聘用,并报教务处备案;

3.原则上每个班级设学生教学信息员一名,以年级为单位成立教学信息员小组,设组长一名。教学信息员小组组长应保持相对稳定,由学生会学习部长或者干事担任,如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教学信息员每年聘任一次,每次聘期一年,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

4.教学信息员每届任期为1学年。教学信息员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完成所承担的任务,教务处可根据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表现决定续聘或更换;如中途退出须事先向学生处提出申请并报教务处审批。对于长期未能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者,将给予批评乃至撤换;

5.教务处对教学信息员提供的信息进行汇总分类整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协调督促解决;每学期末将信息汇总向全院通报教学信息及相关单位的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四、教学信息员的奖励

每学年由教务处根据教学信息员工作表现,如反馈信息、发表稿件、递交工作总结及出席会议等情况,评出“优秀教学信息员”,予以表彰。“优秀教学信息员”评选比例一般为3 0 - 3 5 % ,评优时间一般为每年9月。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1.学生教学信息员汇总表

    2.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学生教学信息员汇总表

 

序号

班级

姓名

团学或班级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1

 

 

 

 

组长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                         

序号

课程

任课教师

教风

学风

1

 

 

 

 

2

 

 

 

 

3

 

 

 

 

4

 

 

 

 

5

 

 

 

 

6

 

 

 

 

7

 

 

 

 

8

 

 

 

 

其他问题

 

教师反馈意见

 

班级反馈意见

 

你的发现或建议

 

备注

 

 

                                                    教学信息员:

                                                期:

Copyright(c)2014-2015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 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学院